巨匠集团省外产值占据“半壁江山”

2015-03-09

    江西上饶造价2.5亿元的广场项目主体结顶,安徽合肥造价2亿元的综合体项目已经交付,山东荣成造价十多亿元的边贸城项目顺利开业……昨天,巨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耀能盘点今年的业务订单时说,新签合同总额达到110.44亿元,1亿元以上项目业务占到80%,其中省外合同业务占到50%以上。据了解,年初新签合同总额就过百亿元,这在嘉兴市建筑企业中是独一无二的。省建设厅厅长谈月明称赞说:“巨匠抓住‘走出去’机遇做大做强,很快在全省建筑企业中脱颖而出!”  
    位于乌镇景区的乌镇大剧院,远远望去像一对并蒂莲在水中绽放,江南特色与古镇韵味相得益彰,给人一种空灵亲切之感。来自国内外的游人在赞叹这座剧院的设计精妙之时,也会情不自禁地赞叹施工者的巧夺天工。这是巨匠集团追求施工高质量的生动诠释,因而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夺得“钱江杯”优质工程奖,这是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项。据了解,2010年至2014年,巨匠集团共有7项工程夺得了“钱江杯”优质工程奖,这在嘉兴建筑业内也是走在前列的。  
    把品质放在第一位,打造行业区域优势,这是巨匠快速发展壮大的秘密。2001年至2005年是巨匠打基础、求生存阶段,施工产值由起步时的1亿元发展到5亿元,这在当时嘉兴建筑业内毫不起眼。2006年至2010年是巨匠上规模、扩影响的阶段,施工产值很快由6亿元上升到40亿元,特别是2007年继获得一级资质后,又夺得中国建筑质量大奖——“鲁班奖”,使企业迅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11年至2015年是巨匠抓转型、上台阶的阶段,施工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年施工产值进入“井喷式”增长通道,特别是去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了102.77亿元,同比增长24%,是嘉兴首个年施工产值过百亿元的建筑企业。而这还是在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业低迷时期取得的较好成绩。  
    “品质做好了,赢得好口碑,大项目就会源源不断。”吕耀能告诉记者,参加江西上饶阳光时代广场项目投标时,得知巨匠拥有一级资质且有良好口碑,对方很快确定让巨匠参与投标。这个造价2.5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在竞标中被巨匠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拿下。为确保施工质量不打折扣,巨匠集团除施工现场实行标准化管理外,还坚持以抓文明施工促安全生产,确保了施工工程质量稳定,为工程达标创优打下了扎实基础。这一以规范管理促质量提升的做法,得到了上饶市政府的肯定。今年1月中旬,上饶市政府专门召开施工质量现场会,向参与上饶建设的建筑企业推广“巨匠经验”。  据介绍,目前,巨匠集团建筑施工业务已涉及安徽、四川、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区),其中近两年在安徽省的施工产值就有近20亿元,连续两年被浙江省建设厅授予“进皖先进施工企业”称号。  
    今年1月30日,巨匠集团获得住建部批准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格,这是住建部2007年颁布新标准后浙江省第一个取得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市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汪旭明表示,这意味着全市建筑业特级企业实现了“零突破”,是嘉兴建筑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吕耀能表示,这意味着巨匠能够参与任何建筑物的设计、建设的投标,更有利于企业按更高要求进行规范运作管理,将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据介绍,今年,巨匠集团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扩大竞争优势,力争跨入全省建筑行业排名25名以内,施工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