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筑坚实的“基石”--记浙江巨匠建设有限公司

2011-09-27

    从省内的杭州、永康及湖州的长兴、南浔,到省外的江苏吴江与江都、江西九江和安徽合肥与绩溪等,这一路的轨迹每一步都镌刻着“巨匠”坚实的“质量脚印”。

    在冲刺“鲁班奖”的同时,“巨匠”也创下了“巨匠速度”,使今年巨石国际玻纤年会在玻纤技术中心召开这一看似天方夜谭的诺言变成了现实,与会中外专家连呼:“奇迹!”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耀能认为,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发号施令,而在于培育与员工之间的健康关系,让员工萌发出一种与公司共命运的情感。

    站在新起点上的“巨匠”谋划着新一轮的发展蓝图:三年三大步,年年跨大步,年增速超过20%;力争到2010年施工产值突破15亿元。 

    第一次听到“巨匠建设”这个名称,是在嘉兴建设部门一名建筑业专家那里。那天记者询问他眼中的嘉兴标志性建筑时,这名从事20多年建筑业管理工作的专家告诉记者:“去‘巨匠公司’建设的桐乡时代广场和巨石中国玻纤技术中心看看,那雄伟的外观和广泛使用的外墙保温等新材料、新工艺,可以说是代表了嘉兴建筑企业的一流水平。”

    这家6年前还是资不抵债1400万元的穷乡办企业,经过这些年的磨砺,已发展为嘉兴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预计今年年施工产值超过6亿元,利税超过3000万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耀能深有感触地说:“企业自身素质是市场竞争最坚实的‘基石’。‘巨匠’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关键在于我们自始至终恪守了抓管理强素质这一发展理念。”

 

向质量要效益

    “巨匠”的决策者深谙过硬的质量是提升企业自身素质最根本的内涵,也是建筑企业的生命线。围绕品牌战略的经营思想,巨匠建设有限公司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分级管理、层层把关”的质量体系。在施工现场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实行现场质量管理办公制度的基础上,建立质量管理岗位责任制,并在施工中“样板引路”,以样板带动整体,严格执行IS09001质量认证体系和公司有关工程质量的各条措施。同时,以一次验收合格率为突破口做好治劣文章,加强对建筑质量通病的防治,针对质量通病提出研究课题,做到预防在前;对班组实行三检制,分部分项实行技术交底制,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各环节把好质量关,目前,“巨匠”施工的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已超过97%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保证体系为“巨匠”品牌战略的实施打下了扎实基础,公司建设的桐乡市F0202工程(人防指挥中心)用独特的新工艺、新技术克服了地下建筑渗水的质量通病,获得2005年度“钱江杯”优质工程,这在全省人防工程中是绝无仅有的。近年来,“巨匠”共创“钱江杯”优质工程3项,创“南湖杯”优质工程13项,今年完成施工的100米高、25层巨石中国玻纤技术中心工程将向中国建筑的最高荣誉--“鲁班奖”冲刺,“巨匠”的业务范围也凭借过硬的施工质量不断拓展,从省内的杭州、永康及湖州的长兴、南浔,到省外的江苏吴江与江都、江西九江和安徽合把与绩溪等,这一路的轨迹每一步镌刻着“巨匠”坚实的“质量脚印”。

    如今,质量是企业的命根子这一观念已渗透到“巨匠”的方方面面,而周到细致的售后服务是“巨匠”对过硬质量的又一诠释,他们承诺“‘巨匠’施工的建筑在到哪里,真诚的服务就跟到哪里”,在嘉兴建筑企业中率先建立了维护保养专业队伍,在第一时间内帮客户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制订了《售后服务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问题受理、组织协调及服务等内容,公司还主动对客户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交付工程的质量状况以及客户需要改进的问题,真正让客户放心和满意。

 

向管理要活力

    如果说“巨匠”靠质量取得了市场的通行证,那么在严密管理中铸就的“巨匠速度”则是“巨匠”在竞争中获胜的又一“王牌”。去年10月,巨石集团开玻纤行业年会时,当初的中国玻纤技术中心施工至5楼;今年8月,相关专家到工地指导工作时说要在10月初启用不太现实,起码还要半年时间才能完工。然而,“巨匠”硬是在创“鲁班奖”的同时,创下了“巨匠速度”,在今年巨石集团的玻纤年会前完成了3万多平方米的玻纤技术中心主体工程及周围环境建设,使今年玻纤年会在新大楼召开这一看似天方夜谭的诺言变成了现实,与会中外专家连呼:“奇迹!”

    封闭式的管理,施工现场出入口、主干道及生活区等地面硬化,排水畅通,建筑材料、构件、料具、废料等按施工总平面图布置堆放,走进“巨匠”施工的建筑工地,人们会惊诧那里的整洁和有序,也正因为严谨的现场管理才造就了“巨匠”的文明施工现场,桐乡时代广场、桐乡巨石科技大楼等5个工程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标化工地称号,有21个工程获得市级文明标化工地称号。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巨匠”的发展历程也始终贯穿了创新这一主题。巨石科技大楼及中国玻纤技术中心施工中采用的外墙保温技术,使大楼的幕墙玻璃达到美观效果的同时,也达到了节能要求;嘉兴月河历史街区修缮时将整个街区作为“文物”,按照古建筑的维修要求加以实施,原料全部采用旧青砖、旧青瓦和旧木料,房屋的门、窗、墙体和屋顶也运用了体现江南民居特色的建筑元素,如马头墙、观音兜等,让人感叹时光的久远和岁月的沧桑。秉承着做出特色这一宗旨,“巨匠”在高层建筑和古建筑施工方面已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在公司的代表性工程中,100米高的大楼有2项,单体工程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工程有8项,群体工程10万平方米以上的工程有2项;古建筑施工产值今年已超过1亿元,“巨匠”承建的乌镇浙置分署工程今年还获得“钱江杯”优质工程称号,也是嘉兴建筑施工企业获得的第一个古建筑方面的“钱江杯”。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是最好的明证。

 

向文化要核心竞争力

    用企业文化凝聚人、激励人,是“巨匠”企业经营中的一大特色,“巨匠”近几年熔铸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耀能认为,管理最重要的不是发号施令,而在于培育与员工之间的健康关系,让员工萌发出一种与公司共命运的情感。

    一位业内人士曾经表示,建筑业一直被认为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企业最头痛的就是很难留住真正有才华的人。而“巨匠”公司不仅能吸引人才,而且能留得住人才。给员工构造一个独立自由的发展空间,是“巨匠”人才战略的独到之处。在“巨匠”,无论是谁只要进公司满半年见习期,就有继续深造的机会,拿到文凭后费用由公司报销。为员工搭建学历教育、后续教育和其他各类专业培训的平台,已成为“巨匠”的一项制度。每周两个晚上,公司请来相关专家学者,为员工举办专题培训;公司所有中层干部全部参加复旦大学的MBA课题学习,仅2005年公司用于各类培训的费用就达100万元。近几年,公司还引进高级工程师5名,项目经理16名,各专业本科、大中专毕业生150多名,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卫生间、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的单身公寓。这些优秀人才的涌入,建立了精英化的组织团队,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专业人才,即使是在工地上施工的普通员工同样也能感受到“巨匠”的温暖。如在夏季高温期间,员工的作息时间由各班组自定,采取弹性工作时间避免高温作业,工地上都建有卫生间、浴室、食堂等,尽力为一线员工创造较好的生活和休息环境。另外,所有施工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3天的安全教育,分别由公司、项目部和班组三方培训,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负责。

    为了营造尊重员工的企业文化,“巨匠”实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从公司2001年开始转制至2005年,公司专门拿出200多万元回报员工。更重要的是,在“巨匠”,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发展机遇,不看资历,不看关系,只看能力,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和安全部经理都是几年前毕业的中专生。同时,“巨匠”决策者还把公司的市场分为基本业务市场、拓展性业务市场和机遇性业务市场三个层次,并相应给予副总经理、部门经理、部门副经理的待遇,为员工构建起责、权、利紧密结合的创业平台。“之所以选择‘巨匠’并在这儿留下来,是因为觉得在这里干有奔头!”在“巨匠”工作的5年的小陈介绍。据了解,“巨匠”的人才留住率超过85%,“巨匠”还获得了桐乡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

 

高屋建瓴谋划发展蓝图

    辛勤的耕耘以后是收获的喜悦,当初濒临倒闭的“巨匠”已在蹒跚学步中学会独立行走乃至快速奔跑:施工产值从2001年的1亿元,到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突破5亿元,今年将超过6亿元;实现利税从2000年的近300万元,到2004年和2005年的2200万元以上;自有资本从2000年资不抵债1400万元,到2005年底的6000万元。企业还获得“浙江省建筑业诚信企业”、“浙江省工程建设用户满意施工企业”、“嘉兴市建筑业重点企业”、“嘉兴市建设行业十佳建筑业企业”、“嘉兴市先进建筑施工企业”、“嘉兴市诚信私营企业”、“浙江省工商企业信用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荣誉。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耀能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建筑业企业经理、桐乡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并当选为桐乡市人大代表。

    更让“巨匠”欣慰的是,企业的业务足迹也延伸到了市外和省外,尤其是在安徽绩溪县政府大楼招标中,“巨匠”在与其他8家特一级建筑施工企业的竞争中最终胜出,一举中标这一建筑施工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省外工程;200612月还在江苏江都赢得了近10万平方米建筑施工面积的住宅区工程;在安徽合肥签下了一个总造价5000多万元的28层综合大楼工程。

    全市建筑业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则为“巨匠”的再次腾飞点燃了“引擎”,“巨匠”正站在新起点谋划新一轮的发展蓝图:坚持“量质并举,每建必优”,今后三年三年三大步,年年跨大步,年增速增过20%;力争2007年的施工产值达到8亿元,其中市外产值达到4亿元,在嘉兴建筑企业施工产值排名中“保三争二”;力争到2010年施工产值突破15亿元,我们期待着。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徐行翔 实习生鲍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