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学经验 观摩交流促提升 ——巨匠集团2019年半年度学习观摩活动

2019-09-17

    为深化精益管理和学习先进施工技法,日前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2019年半年度学习观摩活动,董事长吕耀能亲自带队冒雨赴4大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

    第一站来到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苏州太湖新城核心区地下空间项目,它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理念最新,结构最复杂的地下空间项目。观摩团重点学习了软土地区超长深基坑强支撑、软分坑设计与施工方法,超长条形基坑T形接口处的基坑设计与施工方法,软土基坑围护桩体及内支撑结构系列施工设备及技术,观摩了基坑开挖全过程智能风险管控体系和绿色施工创新技术。

    第二站是苏州海玥名都项目是大型住宅项目,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观摩团重点观摩了该项目的前期场布策划、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和智慧工地施工;学习了智慧建造施工技术,如无人机航拍管理、二维码交底、APP项目风险管控系统等。

    第三站是南通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一期A-3标段项目,由中建八局三公司承建,为群体建筑。该项目装配式建筑数字建造、无找坡种植屋面虹吸排水、测量孔预留创新、可周转钢护角、楼面导墙定型模板浇筑、楼面混凝土浇筑定型马道、应用多项机电创新做法、施行机电图纸实体化及智慧工地决策智慧系统平台的应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其中智慧工地决策智慧系统平台集成了劳务管理,绿色施工,视频监控,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设备管理,其中智能管理实现了塔吊运行监控及盲区可视化,具有高支模安全变形智能监测、卸料平台超载预警系统、洞口临边防护自动监测系统,值得我们模仿和推广。

    第四站是由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承建的南通市中央创新区科创中心A-1项目,该项目为总承包EPC工程。观摩团学习交流了如何提高企业信息化项目管理水平,通过数字化技术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各关键要素的全面感知和实时互联,实现工地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观摩团就绿色智慧工地建设主要内容智慧工地云平台、安全隐患自查系统、人员安全动态管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扬尘监控与自动降尘、防护栏杆遗失报警子系统、危大工程预警管理、绿色施工应用进行讨论。

    本次观摩,观摩团重点参观了解了4大项目在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绿色环保施工,智慧工地打造等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具有前瞻性的做法,大家边参观边交流,不时的用手机拍照记录,纷纷表示一定要找机会继续深入了解学习,把看到的优秀做法都带回去。此次观摩学习活动对提高集团及各项目部的管控水平,促进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更上一台阶提供了参照,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项目管理人员对绿色施工,智慧建造过程中好做法、好经验的认识。

    在对标中看不足,从不足中找差距,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巨匠集团改革发展步伐。通过此次对标交流学习,为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搭建平台,有助于找出差距、聚焦问题、补足短板、突破瓶颈,激发集团公司的发展潜力;为公司管理人员学习架设桥梁,有助于借鉴成功经验,拓宽转型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规划,释放集团公司的发展活力。

本文刊登于《浙江建筑业》2019年第8期 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