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红色工地,坚持党建引领——记巨匠建设集团“红色工地”建设

2019-09-17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建筑行业“红色工地”建设,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红色工地”建设,为建好“红色工地”品牌、服务和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多年来,集团党委秉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五心五强”——“核心堡垒强班子、凝心聚力强队伍、信心倍增强引领、爱心筑立强责任、专心致志强实力”,推进集团各项工作,努力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打造“党建、发展”双强企业。

    集团党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以“红色工地”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通过“生产结合支部”、“党建促基建、基建强党建”,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部创建“红色工地”,全力打造“5个1”工程。即在每一个红色工地上都有1个党建指导员、1支红管家队伍、1个红色先锋站、1批党员先锋岗,建好1个精品工程,切实发挥项目部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项目部党员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队伍,做到党建、生产齐推进,从而提升“党建+工程建设”水平。

    一个党建指导员:由巨匠党委指派一名党员为临时党支部党建指导员。主要负责抓工地党建,为工地提供指导、协调、服务,带动项目部团建、工建,形成一个党建指导员引领一个工程的工作机制。

    一支红管家队伍:由施工现场“五大员”(项目经理、技术员、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管理人员组建“红色管家队伍”。“红色管家”为解决施工作业不规范、质量意识淡薄、施工进度慢、施工人员流动大等问题,建立一系列制度,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党员服务承诺、实名制管理、劳务工资公开、延伸管理等机制,探索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红色引领优势,助力项目建设加速提质。

    一个红色先锋站: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联系纽带作用。共同开展“争先创优”、“结对帮扶”、“技能比武”、“志愿服务”、“文明施工”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程建设”水平。

    一批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项目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细胞”去感染、带动群众,实现红色全覆盖。让每一个党员都亮出“红色身份”,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导项目部人员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勇争先创新业。

    一个精品工程:党建联建,协同建设一个精品工程。一个项目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激发红色“强堡垒”,争创优质工程。

    截止目前,公司已创建红色工地12个。巨匠集团深耕一线,因地制宜,打造项目部红色党建治理服务新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团队建设共谋划、同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助推集团全面高质量发展。

本文刊登于《浙江建筑业》2019年第8期 P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