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企业“云端”发力,抢滩建筑行业新“蓝海”

2020-09-26

今天上午,巨匠建设集团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浙江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数字经济小镇举行。这意味着巨匠集团这家50年的老牌建筑企业正式吹响了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号角。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骆小民,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月祥,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华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忠伟,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富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桥街道党委书记屠建忠等领导出席开业仪式。

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巨匠集团旗下的专注于行业前沿科技的应用与研究、以平台产品集成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成立后的研究院将致力于建筑产业的智慧化、信息化、BIM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工业化等前沿科技的应用与研究,以自主研发、合作开发、技术引进等模式,整合先进的科技资源和优秀成果,构建过程数字化、实体智能化、行业信息化的“规建管”一体化智慧管理平台。

赵月祥指出,桐乡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支持企业建设研究院、实验室。此次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开业,既是巨匠集团锐意进取的创新之举,也是区街创新发展的又一成果。

希望云匠研究院抓住全市大兴科技创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在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建筑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技术,打造成为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数字建筑领域研究院的标杆。同时,桐乡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定将全力支持云匠研究院的发展,助推桐乡建筑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屠建忠表示,近年来,开发区(高桥街道)把科技创新作为决胜未来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积极争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云匠研究院是巨匠集团牢牢把握绿色建筑、智慧建造的发展趋势,依托巨匠优势,又跳出巨匠局限,开启的一段创新发展之旅。巨匠集团的这一突破性“上云”之路值得肯定,同时,区街也将一如既往地为研究院实现高水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携手共建科技创新的大生态。

 近年来“互联网+建筑”给建筑业带来了一系列颠覆性的改革。绿色建筑、数字建筑、智慧建筑、大数据运用成为了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巨匠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耀能表示,云匠研究院将重点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数字建造高地,助推集团公司从单一建筑承包商向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全方位的建筑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商转型,也助推建筑行业向工业化、数字化建造转型。

本文发布于 9月25日《桐乡经开》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