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第12届“巨匠杯”安全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17-06-30

    为全面贯彻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精神,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活动主题 ,落实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大会的各项要求,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活动之际,6月28日晚,在集团总部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我集团第12届“巨匠杯”安全知识竞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吕耀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企业技术中心总经理郑刚,总裁助理、生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张为民,生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质量安全部经理张朝勇出席本次活动,来自桐乡、嘉兴片区项目经理、安全员、技术员及其他人员等三百多人参与了本次竞赛活动。
    本届竞赛参赛队伍延续往届规则,由三个管理公司各派出2支代表队,6支队伍中有不少“老面孔”,比如曾获第8、9、10、11届竞赛的最佳选手,也出现了好几位“新生代”,新老结合,提升了本届竞赛的可看性。“不以成败论英雄,只为安全计一功!”、“安全生产牢牢记,生命不能当儿戏”……6支参赛队在自我介绍时分别喊出了自己队伍响亮的口号,每支队伍都信心满满,志在必得。
    为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增强比赛竞争性和趣味性,本次竞赛一改历届“多轮”问答积分制的规则,首次采用“一站到底”的规则,通过电脑自动选号产生第一位挑战者,该挑战者可任选场上17位人员作为守擂者;两两对决,以抢答的方式进行,不抢答时,归挑战者回答,答错对方胜,三局两胜制。每队基础分30分,每人10分。胜利者可获得失败者对应分值10分,当参赛队仅剩1名队员被PK掉时,胜利者拿走团队剩下所有分,以此类推。当场上人员为一队时,则队内PK,最终决出擂主;若能“一站到底”,还能获得额外奖金!刺激的赛制,充分点燃了选手们的激情!来自一公司一队的一号选手陆晓锋成为第一位挑战者,他选的被挑战者是二公司二队的2号选手张烨,经过三轮角逐,张烨以2:1的战绩将陆晓锋淘汰,成为第二位挑战者,再由张烨选择下一位被挑战者。如此往复,参赛选手一个一个地淘汰出局,场面越来越紧张。最富戏剧性的一幕在一公司二队的3号选手范国方与二公司一队的2号选手练高雅之间展开,在1:1打平前两局的情况下,第三局范国方在先夺取抢答权的情况下,却以错误的回答,将辛辛苦苦斩获的160分,拱手让给了练高雅,而此时,场下唯一仅存的选手,是练高雅的队友杜梁,擂主之争在二公司一队的两位队友之间展开,经过最后PK,练高雅夺得本届“巨匠杯”安全知识竞赛擂主。
    整场比赛过程中,不时还穿插观众互动题,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参与热情,活跃了比赛气氛。通过大家的参与互动,让在场观众都深入了解了安全生产知识,强化记忆,提高安全意识。
    本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意在传播安全知识,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此次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集团员工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意识,端正了安全态度,提升了安全文化。安全生产贵在“恒”,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应勤学习,多钻研,努力提升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为集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