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巨匠人

2016-09-22

    这几天,“巨匠江西上饶熙龙湾项目部”的管理人员邹新泉一时成了巨匠人口口相传的“英雄人物”,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带着崇拜和好奇,笔者拨通了邹新泉的电话,在表明了我的用意后,他显得很不好意思,连声说,小事而已,真的不用宣传了。在我的再三恳求下,他才道出了事件的经过。
    9月16日,中秋假期的第二天,大部分人还在休假中,但邹师傅他们为了保障施工一线的有序生产,连中秋都没有回家过节。当天,他像往常一样在施工现场巡视,下午两点左右,当他巡视到项目部南入口处时,忽听门外传来小孩的哭闹声和呼喊声,出于本能,他加快步伐向外走了几步,一探究竟。
    原本以为只是孩子间的嬉闹玩耍,然而眼前的一幕着实把他吓到了,两个孩子沿着河床边跑边哭,不停地呼喊着“救命啊,救命啊……”。他意识到出事了,定睛一看,发现有个孩子顺着水流向下游冲去,此时孩子显然已经无力挣扎,身体渐渐往下沉,眼看着只剩一戳头发露在了水面。回想起那天的场景,电话那头的邹新泉声音有点颤抖。
    看到这惊险的一幕,他没有多想直接纵身跳入水中,当手碰到孩子身体的那一刻,孩子本能地拽住他,也许孩子体力消耗太大,身体还在下沉,连他也差点被反拽了下去。因为水流太急,当时的水位太高,他意识到必须尽快将孩子带出水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托起来,让他趴在自己的身上。这是一个10来岁的孩子,个头有1米3左右,一下子趴到他身上,还着实让他感到吃力,加上孩子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两个手使劲缠住他的脖子,让他呼吸都有点困难,一时间连他也一起下沉了好几下,呛了几口水,但当时的他只有一个念头:快点救孩子上来!
    邹新泉拼尽全力,带着孩子游向岸边,等候在岸边的保安帮助他一起把孩子抱上岸,并给孩子做了急救处理,又第一时间拨打了120电话。在120救护车到达的同时,孩子的父母也闻讯赶来。目送救护车离开后,邹新泉才感觉到如此疲惫,一下子瘫软在地上,“后来我在地上整整躺了两个多小时,当时真的感觉连喘口气都觉得累”。
    他说自己水性还好,但很多年没有下水了,那天如果水流再急点,可能连他也上不来了。项目部的农民工问他,就不怕自己淹死啊?他回答说,后来想想肯定怕呀,但当时真的是什么都顾不上了,没考虑到水位,没考虑到水流,更没考虑到自己的体力,就只想着救人。如果再让他选择一次,他还是会跳下去。
    据了解,孩子落水是在河流上游的水坝那边,距离邹新泉救人的地方大约有300米的样子,然后顺着水流冲到了下来。这条河往常最深也就1米多,但中秋那天下了暴雨,水位一下子涨到了2米多,邹师傅说他抓住孩子的时候,也企图通过脚来借力,但水太深了,根本够不到。
    令邹师傅欣慰的是,落水的孩子只是受了点惊吓,经过检查,身体没有异样。第三天,孩子的父母领着孩子来到项目部找到他表示感谢,他只是说:孩子没事就好。
    邹新泉救人的事情很快在项目部传开了,项目部通过红榜给他表彰,听说还要给他奖励,他婉言谢绝,说那天换了我们项目部的其他同事也一样会这么做。
    说起邹新泉,同项目部管理人员虞洪伟说,我们都是嘉兴人,一起共事很多年了,项目部人员都喊他“邹师傅”,为人很和善,大大小小的管理工作他都尽心尽力。因为是仓储管理人员,对材料管理这块特别在行,项目上只要经他手的建材,从没出现过问题。
    项目部年轻人对邹师傅也很敬佩:他是老师傅,跟着项目经理做工程大概也有十多年了,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没有一点点架子,工作上会给予指导,他也很照顾大家,考虑到我们都是远离父母,来到江西工作,所以他在生活上会格外给予帮忙,让我们感到“家”的温暖。
    当我问起邹师傅这么多年工作感受,他说跟着项目经理来到巨匠也很多年了,这几年也一直在外面打拼,在江西接连做了两个大工程,项目经理非常重视工程管理和工程品质,特别是总部推行标准化建设以来,我们项目部也积极响应,阳光时代工程也成为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观摩工地。作为仓储管理人员,材料是保证项目质量的第一关,也是规范工地形象的重要工作,这对我来说也是管理要求的提升。
    最后,他还告诉我,今后项目管理要求肯定越来越高的,他一定会跟上公司和项目部发展步伐,严格按照项目经理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材料质量和项目质量,为巨匠在江西市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