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为抗战老兵过88岁大寿

2015-12-10

    12月9日,一位满头白发、精神健硕的老人在战友和家属的陪同下走进了巨匠,他就是我市抗战老英雄孙芝发老先生,目前居住于崇福镇留良桥。这一天是老先生的大寿,他已有88岁高龄。老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耳聪目明,步履铿锵有力,处处洋溢着军人的非凡气质,他的记忆力与表达能力也依然很清晰。
    在集团党委办主任王晓丽及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们的陪同下,老先生一行参观了党建文化展示中心。看到一尊尊奖杯,老先生显得格外兴奋,仔细端详着奖杯上的每个字,讲解人员告诉他,每一尊奖杯代表了一个工程项目,他边询问边不住点头,还时不时竖起大拇指称赞,嘴里不停地说着“了不起”。老先生还像个孩子一样,悄悄告诉我们:我家里也有这样的水晶奖杯,他还把奖杯擦得锃亮锃亮的,因为这些都是他的宝贝!

    在党建文化展示区,老先生和战友们专注地欣赏着我们的企业党建文化,并询问企业什么时候建立党组织,有多少党员等问题。当老先生看到红色党员宣誓墙上的党徽时,他有些激动,拉着他的老战友和家人们合影,他也告诉我们,看到党徽,他就觉得好亲切。作为一名老兵,几十年来,党在他心目中有着神圣的地位,有着与我们普通党员不一样的情怀。
    走出了展厅,我们陪着老先生续茶闲聊。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叫着他“孙爷爷、孙老”。刚开始,听说我们想听他的抗战故事,他一下子有些迟疑。一番平静后,老先生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思绪又一次把他拉回了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他的思路是那么清晰,仿佛一切就发生在昨天。
    1942年那年,他才15岁,因为日军的到来,父亲亡故,母亲改嫁,兄弟病死,大伯自杀,原本幸福的家庭,让他一下子变得孤苦伶仃。孙老有点梗咽,“我恨日本军。”于是,他找到了一直扎营在嘉兴地区的游击队,当了一名通讯兵。
    回忆那段峥嵘岁月,孙老觉得自己很幸运。“有一次与日军进行伏击时,我们3个小分队干掉了数十名日军,也是那次我差点没命,子弹就从我的头顶飞过,感觉被重重地打了一拳,所幸死里逃生了。”孙老一边回忆着曾经的战争经历,一边摘下帽子让大伙看他头顶的伤疤……
    在随后的座谈里,气氛越来越热烈,大家很好奇当年爷爷的经历,也向爷爷提了很多问题。当我们问起,“爷爷您杀过日本鬼子吗?”爷爷的回答声很洪亮“杀过”。他说虽然当年他只是一个通讯兵,每一次去送信,队长都交代他,万一碰到日本鬼子,要第一时间将信吞食,哪怕死也不能落入敌人手中。有一次执行任务,途中遇见几个鬼子,他和他的战友跟鬼子打起了游击战,他也勇敢地杀了鬼子,还成功得缴获了敌人的器械,他说那一次别提有多兴奋了,说到这,孙老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爷爷,给我们讲讲您身上佩戴的那些勋章”、“爷爷,您当时握枪杀敌的感受是怎么样的?”……我们好奇地问着,孙老亲切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时而严肃、时而微笑、时而自豪,让我们感受着他当年勇敢而惊险的抗战经历。
    交谈中,孙老还拿出了他珍藏多年的名册和照片给我们欣赏,大家也饶有兴趣地翻看着70年前的花名册,寻找着老先生的名字。
    随后,我们陪着孙老和他的战友及家属共享晚宴,为孙老送寿桃、端长寿面,也陪着孙老切蛋糕,送祝福,巨匠的每个人都送着内心最真挚的祝福,祝愿老先生健康长寿。
       一直陪在老先生身旁的儿子看到这一幕幕,他说,很感动,也很感谢巨匠,感谢这个富有爱心的团队,为他的父亲过了一个意义深远的生日,从上门迎接,到进门为父亲披上绶带、送上鲜花,再陪着他们参观了展厅,又进行了座谈,还为老人送上这么多的祝福,他替他的家人对巨匠表示感谢,也祝愿巨匠长盛不衰。
    当我们询问半天的行程下来,老先生是否感到疲惫时,老先生显得格外精神,他说一点不累,今天很开心有这么多年轻人陪着他过88岁的大寿。
    最后老先生说,战争年代,我参加抗战,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子孙后代,今天在和平年代,也希望我们年轻人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工作,为企业发展和国家富强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