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 |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历史使命!浙江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引领三治进工地现场会顺利举行

2021-10-22

          10月20日上午,由浙江省建设建材工会、浙江省建筑业管理总站主办,嘉兴市建设系统工会联合会、桐乡市住建局协办,我集团承办的浙江省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引领三治进工地现场会在桐乡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华,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炳坚,省建设建材工会主席袁党林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省建管站、省建筑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各市建委工会负责人,特级非公建筑施工企业工会负责人,中国海员建设工会领导工90余人参会。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的重大改革,是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提高产业工人素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集团深刻领悟做好非公建筑施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以此次省级产改试点为契机,通过创建“红色•三治”工地、筹建建筑产业培训学校、探索建筑数字化领域等途径,打造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巨匠样板”。

   “产改”有清单,“育匠”有举措

   一、以“红色•三治”工地创建为抓手,构建工人队伍组织保障。

   我集团以“红色工地”创建为载体,率先探索“三治融合”,因地制宜组建“红色管家”、“三治管家”,打造“5个一”工程,做到党建与生产建设齐推进,成功打造了桐乡市首个“红色•三治”工地,成为嘉兴市“红色•三治”实践示范地。

从2019年到2020年,“红色•三治”工地项目部的运营效益明显高于其他项目,工人实名制达到95%以上,法律知识普及率提升5%,劳动纠纷下降10%,项目部管理和谐有序,工人权益得到保障,质量、进度、安全等要素得到加强。2020年,我集团被授予“工程建设行业‘好经验,好做法’优秀案例”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工程建设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二、以建筑产业培训学校为载体,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在今年5月,我集团成立桐乡市第一家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专业培训学校——巨匠建筑职业技能学院。通过内整外联,建立课程体系、师资体系、运作体系、评价体系,推动教学活动有效实施。

   目前培养了学员500多名。通过培训培养,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升,产业工人对行业和公司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增强,自主意识、法治意识以及学习意识逐步增强。在提升技能达标的同时,更加注重学员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为行业输出优质的培训资源,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建筑产业工人。

   三、以智慧工地建设为平台,推动工人管理数字化改造。

   我集团致力于探索工地管理的数字化改造,自2020年成立云匠数字建造研究院以来,目前已经创建了智慧工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系统,推动实时全程的监控管理,为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平台保障。

   通过PC端和手机APP端,设置实名制登记规则,通过工人年龄限制、黑名单人员比对、处罚记录比对等保障用工真实、安全,实现工人的实名制登记。该平台系统根据门禁考勤记录结合工段设置,自动计算工人的实际出勤工日数,并对新进员工进行各类安全教育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为工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提前做好基础保障。

   通过平台数据分析,为日后项目人工数预算提供数据支撑。同时配套的班组等级评价助力企业选择更好的班组。通过智慧化、数据化手段实现项目建设目标,满足了自身管理要求和政府监管要求。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科学谋划和统筹推进。我集团将不断增强改革合力,推动改革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我集团承建的两新总部大楼项目工地、云匠数字建造研究院现场参观学习党建引领三治进工地、工地管理数字化改造、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