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喜讯 | 榜上有名!我集团3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3-12-14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获奖名单》,我集团承建的桐昆集团总部大楼项目(一期)、桐乡旅游广场一期工程,参建的运河亚运公园(原城西公园)榜上有名!

(一)桐昆集团总部大楼项目(一期)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84914.68㎡,其中地下42061.06㎡,工程造价48539万元,主楼框架核心筒结构,地下2层、地上22层;裙房框架结构,地下2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97.95m。该项目是桐乡市政府为推动桐乡市凤凰湖科技城建设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是桐昆集团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和再次腾飞和中国民营企业努力构筑“中国梦”的具体体现。

围绕工程建设关键要素管控,我集团坚持践行全过程质量控制管理模式,秉承“策划先行、样板引路、科技创新”管理理念,从优质、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综合效益好等多个维度打造“精品工程”,将工程的质量、效率、绿色等措施,贯彻到每项工艺,确保工程一次成优。

建设过程中,面对四大难点:1.21425平方米深基坑,开挖深度为9.7至10.2米,最深处达14.3米,且局部为淤泥层,施工难大;2.大体积混凝土基础底板为2米超厚大体积混凝土结构,其中核心筒区域混凝土结构厚度达4.8米,“水化热”高,“温度裂缝”控制难度大;3.工程存在多处超限支模架,预应力梁跨度25.2米,梁最大截面达600 毫米×1600毫米;4.机电安装专业功能齐全、系统复杂,且楼层各处空间充分利用,管道排布较为密集,施工难度大。

总部、管理公司、项目部联合攻关,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一项项技术的突破。本工程全面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8大项24小项,自主创新技术5项。形成国家专利5项、省级工法1项,获省部级QC成果3项,并获浙江省建筑业新技术示范工程,为工程施工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施工阶段进行了BIM技术应用深度实践,以创新、创效管理为主线,注重BIM技术与项目管理的深度融合,系统性解决项目管理问题,降低项目管理成本,辅助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专业的技术、生产、成本管理提质增效,为项目各阶段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推进项目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发展。本工程还获得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建设工程BIM大赛奖、浙江省数字建造创新应用大赛奖等荣誉。

(二)桐乡旅游广场一期工程 

该项目工程总建筑面积88889.45平方米,建筑高度为99.2米,框筒结构,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四层。坐落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浙江桐乡市,紧邻沪杭高铁桐乡站和沪昆高速交通大动脉,与国家5A级景区乌镇仅一步之遥。是集旅游集散、商务会议及互联网大会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也是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G60科创走廊” 链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点体现。

桐乡旅游广场一期工程在建筑设计上融合装饰艺术,在建筑风格上有强烈的英伦风格,屋顶花瓣以桐乡市花“菊花”花形为基础设计演绎,造型独特。除了新颖的外表,项目的功能也内涵丰富。配套千人会议厅,满足国际性会议的需求;配备千人宴会厅,进一步提升日常旅游集散接待功能。

施工过程中也因为管道复杂、系统庞大造成不少难度,项目团队在施工前运用BIM技术优化管线及排布,主要材料精准下料,使管线、设备整体布局有序、合理、美观,最大程度提高建筑使用空间。除此之外,面对施工中层出不穷的难题,如外立面76片钢结构花瓣拼接、28000㎡室内墙纸墙布粘贴、33000㎡木饰面安装……项目团队则采用技术方案三维可视化交底,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推动工程建设。

桐乡旅游广场一期工程从立项到建设全过程,以“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安全卫生、经济高效”为总目标进行设计,施工过程始终坚持“四节一环保”原则,采用诸多技术手段,如玻璃幕墙采用隔热金属型材和低透光Low- E玻璃,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保证施工安全,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三)运河亚运公园(原城西公园) 

为积极助力杭州亚运的成功举办,我集团参建运河亚运公园(原城西公园)项目南区消防专业相关施工工作,为杭州亚运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我集团根据消防工程多年的实践经验,提升消防设计、施工验收、消防安全管理的精细水平,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实现了空间的利用最大化,管线排布合理,美观大方;各类设备机房,布置合理、接地可靠有效、设备基础施工精细、排水沟设置到位;支吊架布置安全可靠,抗震支吊架布置符合要求;电气设备及桥架安装到位,接地可靠,质量达到了优良标准。

三项国优工程作为设计优、质量精、管理佳、效益好、技术先进、节能环保,且综合指标达到同时期国内领先水平的工程项目,交付使用至今,各结构安全可靠,各系统运行良好,业主使用非常满意!

荣誉是对巨匠优质履约的肯定和激励,我集团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强化精品工程意识,持续打造质量品牌,展巨匠品牌形象、风采,用更优质的工程回报客户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