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新闻 | 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领导一行莅临我集团旗下云匠研究院调研考察

2023-12-14

           12月13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专家教授团一行莅临我集团旗下云匠数字建造研究院调研考察,桐乡市政协副主席蔡立新,桐乡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明华,集团总裁吕云涛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教授专家团一行参观了云匠展厅,了解了云匠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果。从成立之初主要走BIM+智慧工地发展道路,到今年以来布局智能建造,云匠一直在探索建筑的更多可能,将产业链不断延伸创造出更多具有差异化、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核心。

数字化交付平台就是云匠出品关于智能建造一种新的呈现方式,是对以纸质文件主导的传统交付模式的一种革新。在与前期建立的BIM模型深度融合根据项目施工进度安排进行现场跟踪,将实际工况、生产管理信息、变更信息、设备技术参数等数据与BIM模型进行关联,确保项目竣工阶段BIM模型上的信息与实际建筑物信息一致。同时大量的交付信息“刻录”到BIM模型上,且一块硬盘就能完成存档。在桐乡,用地面积129.7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就将采用这样便捷的数字化交付模式目前,正在继续完善该项目数字化交付平台功能,进行内测工作。

数字化交付技术的运用,组成了一个充满能量的数字化虚拟建筑,为项目在竣工后移交业主进行大楼运营、维护设备资产数字化管理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此基础之上,智慧运维管理平台应运而生。在智慧运维管理平台中,通过系统集成的方式,将原本分散的子系统功能集成,同时与BIM建筑模型联动,将设备与空间紧密关联,让大楼的运维管理更加具体化、人性化、高效化,实现了从建造到交付再到运维管理的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站在智能建造的“风口”,云匠不仅仅局限于自身的“建造”,而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建筑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更多新鲜血液。通过研发教学模拟器实践应用平台施工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建筑学子们,助推建筑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听完介绍,教授专家团对云匠在智能建造方面的思路、进展和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云匠也将进一步探索发展模式,创新机制体制,整合资源优势,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